雙流校外教學心得

◎李丰宏

 這個禮拜四,是我最開心的日子,因為這天是資優班的校外教學,所以我在前一個晚上便開心到睡不著覺。第二天早上我很早起床,很快把早餐吃完就出門去了。

 因為到雙流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,所以我們在車上看「食破天驚2」,當我們到雙流後也剛好看完電影。下車後有一位叔叔來迎接我們,帶我們去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教室進行第一堂生態課程,領隊的叔叔、姐姐們介紹自然名就開始上課,這次的上課主題是「環境指標生物」,這些昆蟲都是水生生物,有:蜉蝣、石蠅、石蠶蛾、石蛉、水蠆、蜻蜓、豆娘、扁泥蟲、渦蟲和水蛭,認識了這些昆蟲的特性和習性後接下來的活動就是我最喜歡的了,活動名稱是「下水觀察水生昆蟲」。

  眼鏡蛇指揮官把我們分成四組,每一組都有一位帶隊叔叔或姐姐,油點草叔叔拿著工具就帶著我們出發了,我們這組最先到達小溪流,選好秘密基地,等到各組都到齊以後我們就開始活動,規則是:不可以用手去把蟲摳下來,只能用水沖下來,計算收集到的水生生物種類和數量,並且要把觀察完的昆蟲放生回去。

  開始行動後我們這組就一直在尋找水生昆蟲,在幾分鐘後我們這組就有人找到了水生昆蟲,又過了幾分鐘後大家也陸陸續續找到了,包括我也是。後來李婕旖和陳頤就把焦點轉到蝦子和小螃蟹,甚至想抓魚上來,最後許凌瑄還抓到了老師只看過一次的水生昆蟲,因此老師還差點認不出來。

  快結束的時候老師要我們撿石頭,因為下午的課程需要用它來彩繪,而我撿了很多顆石頭,陳頤自願幫忙大家拿石頭,而我則是負責拿紀錄表,等到大家都上來並且換完衣服後就開始吃飯。吃完飯後老師讓我們休息到一點整,所以我便和許凌瑄、李婕旖、方資青和張郁婕上去玩殭屍,等時間快到時我們幾個便衝下去集合。

  下午的活動地點是大草原,遊戲名稱是:生存大作戰。這個遊戲是假設我們全部都是水生昆蟲,必須通過都是工廠排放廢水的河流,遊戲規則是只要被扮演工廠的老師抓到就會變成水蛭,而水蛭再被抓到還是水蛭。這場遊戲我們經歷兩回合,我兩回合都沒被抓到。最後老師公布了早上找到的水生昆蟲總數量,並讓我們了解指標生物的作用。

  接著我們進教室準備用早上找到的石頭進行畫畫,剛開始我們要先把石頭磨成粉末,再加水就可以變成顏料使用,我在紙上畫了很多今天早上發現的水生昆蟲,大家都畫完以後留下歡樂的團體照我們就上車回家了。

 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很開心,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水生昆蟲的特性,而且還有環境保護的重要。水生昆蟲是環境好壞的指標,而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提供了很多資源讓我們學習,我很喜歡這個地方,我也會好好愛護環境。

 

 DSC_1292.JPG

 

DSC_1331.JPG

 

DSC_1361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〈Jk〉丰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